萧飒

一只语文不好,背文言文贼溜的数学老师。
数学不好的可以出门左拐微信公众号:走进数学

看球赛有感

前段时间看到篮球赛,我表示没有兴趣又看不懂,到现场看球赛出于人情,然而他们看起来兴致很好,我看到平时学习懒懒散散的学生在球场上神采飞扬,与平时相比简直换了一个人,暗暗的在心里感叹:这些都是青春又有朝气的孩子,都是值得每个教师欣赏的,为什么平时过多的关注他们的学习成绩,过分的放大了他们在学习成绩上的缺点呢。

其实,他们平时在学习上确实懒散,有时候考试还会有什么小动作,话说对于这些考试的小把戏我是十分厌恶的,然而如果他们觉得我的课值得一听,又或者他们觉得没有认真学习愧对于我,又或者他们知道我并不是在乎成绩,在乎的是他们每个人的态度,他们又会不会改变他们的态度呢?

想到一个遥远的事情,我高中的生物老师曾经有一次在我们面前抱怨,说常有家长在在他面前唠叨,自己的孩子成绩不好,而同样在班上的孩子成绩却很好之类的话,言下之意是指老师你在教学上没有一视同仁,我的孩子底子薄弱,你没好好照顾什么的。然后我们老师就开玩笑似的对我们说:“大家都是学理科的人,知道什么是控制变量,我都是一样教的,到底什么不一样,哪里不一样,爸妈不一样呗哈哈。”

我当时听了这话也是哈哈一笑就过去了的,我虽然生物不好,但是知道是因为我真的在生物上缺根弦,又或者说我本身学习的一个模式就是开始进步很慢,但是会在一段时间之后突然开窍,然后就不会再焦虑的那种。但是我现在回想起来,我们当教师的,难道真的要对学生一视同仁同样的教学吗?

当然不是。

学生的发展是有差异的,不同的学生需要不同的教学,就比如说碰到像我这样的学生,如果说因为迟迟没有长进,老师就对我失去了耐心,那么我可能也就会在醍醐灌顶之前早早放弃了。当学生的,很多时候,只要我能感受到老师对我还有耐心还有希望,即使自己本身心灰意冷,也不忍心看到老师因为我而失望。

现在想起生物老师的那番话,想象如果是我的父母时常在老师面前这样念叨,而老师在我们面前又那样念叨,我的自尊心会不会因此受到打击,又或者这些话会不会成为我的最后一根稻草呢?我不知道。

在这里并没有要批评我高中时期的生物老师的意思,这位老师是一位上课风趣幽默教学又很严谨的老师,只是观念有些老了,注重的是成绩而不是学生个性的差异,我如今想起这件事,有时候甚至觉得因为我那迟迟未开窍的生物,老师也许对我印象十分模糊吧。

评论
©萧飒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