萧飒

一只语文不好,背文言文贼溜的数学老师。
数学不好的可以出门左拐微信公众号:走进数学

最近看了新编的越剧《屈原》,主要是冲着吴凤花去的,第一次见到还是有点激动的,毕竟是我的男神啊,不过座位比较靠后,所以看的并不是很清楚,有一种疏离感,仿佛还是坐在电视机屏幕前的感觉,不过整场录了音,第二天再听突然就激动起来了,我男神的嗓子真的好。
言归正传,这次新编越剧还是给我一点信心的,虽然还是有一点瑕疵,但是信心总归重拾了。我小学的时候第一次接触到越剧,喜欢得不得了,什么京剧黄梅戏,见到越剧都靠后站,后来还追了越女争锋第一届的比赛,这种喜爱保持了很久,即使后来学业繁忙,没空听了,但听到的时侯还是有点小激动的,我还记得跟同学科普说:你知道吗,《梁祝》流失从越剧改编的,越剧《梁祝》是我国第一部有声彩色电影之类的。最开始突然发现自己不喜欢越剧,是再第二届越女争锋比赛的时候,有一出关于王羲之的戏,大概是新编的吧,有句唱词:白毛浮绿水,红掌拨清波。我有一瞬间觉得自己非常卑微,我喜欢的戏曲居然出现这样没有常识的错,从此有些疏远越剧,其实只是疏远了新的剧本,感觉在追求产量创新,却没有注意到质量。
从那次之后,虽然我还是蛮喜欢越剧的,但是已经不像是小时候近乎崇拜的喜欢了。态度真正的转变发生在高中,一篇阅读就把我从越剧拉到京剧的阵营里,那是龙应台的一篇有关文化的演讲,讲到她父亲因为历史原因,远离大陆,再也没能见到老母亲,提到了《四郎探母》,国民党老兵们听到这出戏时无不潸然泪下,我还记着那句词:千拜万拜也是折不过儿的罪来……那一瞬间,我仿佛找到了越剧里一直缺失的东西,家国的情怀,我看的越剧曲目里,大多是才子佳人的故事,然而这并不是人生的全部,生命中还有很多宝贵的东西,比如亲情,比如理想,比如责任。
而新戏《屈原》让我看到了改革的勇气和决心,这出戏讲的是屈原的理想和情怀,让我对越剧的发展重拾信心。
最后的忍不住吐个槽,合唱部分不知道为什么变成了普通话,这其实还好,最让我尴尬的是词,大致上无功无过,说教意味有点重,但是唱词中引用了屈原的《国殇》,最后屈原投江前的念白又是浓浓初中散文排比风,我还是无法接受的,在这里心疼我男神两分钟,编剧文采方面要加强啊。

评论
©萧飒
Powered by LOFTER